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Dog-Lovers' Tees.

Unleash yourself and shop our special collection of tees and accessories for you and your pooch.
From our sponsors
做決定會害怕是好事,但別為了面子而放棄追尋夢想!
Mar 30th 2014, 15:30, by 鍾子偉(Joey)

我們受邀前去參加的創業聚會正在最熱鬧的階段。活動是在一個平常日的晚上開始,現在時間大約是9點半,受邀上台介紹自己公司的新創團隊才剛結束他們的簡介:包括他們是誰、在做什麼,還有他們的產品何時會進入市場。會場裡面擠滿了年輕創業家、創業團隊、投資者,或僅是對於畢業後想創業而好奇的學生,他們很興奮地來到這裡,認識人們、學習更多。

由於我認識最後一名講者和他的公司,當他講完從台上下來後,房間又回復到每個人彼此認識、交換名片聊天的情況後,我走上前去跟他打招呼。我們在角落聊了幾分鐘,有個人走了過來。

他很快速地打了招呼並介紹自己,說他對於創業想法有很多問題。因為我朋友是剛剛講完的講者,所以我很自然地退到一旁讓他回答多數的問題,只是偶而補充點其他意見或建議。

那位新朋友花了5分鐘解釋他創業的想法、商業模式,以及為什麼他認為他的公司很特別,為什麼他認為這個會成功。我朋友問了那位新朋友更多細節,例如說需要多少錢、投資報酬率如何、要怎麼賺錢,以及他預計每個月要燒多少錢?

他無法回答。他朋友接著問:你已經在這個企劃想法上花了多久時間?

他毫不猶豫地回答:5年。我猜他的年齡大約是30-35歲左右。這個公司開始了嗎?你開始尋找投資者了沒?有一個團隊了嗎?他用搖頭回答了所有的問題。

我的朋友依然盡可能有禮的提問:如果你說這是你的夢想、你那麼熱切地想要有一天開自己的公司,如此有熱情和理想地解釋為什麼你認為這個很不同,那為什麼之前沒人想過這個點子?為什麼你認為這會改變世界?為什麼要等五年呢?最近這幾年你都在做什麼?

他聳聳肩,彷彿回答地毫不猶豫:

「我仍在我從研究所畢業之後待的第一家公司工作,在過去五年,我都是在下班或週末的時候想著這個點子。」

我朋友接著問:那過去幾年是什麼阻止了你做這件事?

他回答說:「那就是我今天最想要問的:如果我失敗了怎麼辦?」

我的朋友猶豫了幾秒鐘才回答:

「這就是你今晚最想要問的問題?在一個滿是創業者、有興趣學生和可能的投資者會場中?或許你應該問問在哪裡找投資、如何設立公司或如何思考估值等建議?」

「不,我過去五年一直在猶豫原因就是我一直在懷疑:如果我失敗了怎麼辦?除此之外,每年春節家族聚會的時候,我家人總是要我看看其他有穩定工作和將要結婚的堂兄弟姊妹們,如果我去嘗試卻失敗,然後丟臉了怎麼辦?如果我在下一次研究所同學會的時候,我創業失敗,然後無法和其他老同學相比怎麼辦?我該怎麼面對這些問題?」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mkmkl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