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貢寮幾乎被中國鮑魚「滅鎮」》一個「農民」的心聲:台灣越保護,越落後
Sep 9th 2014, 22:49, by 黃齊元

「台灣政府不會替我們解決問題,只會把問題丟給我們,對我們下指令。」

在餐桌上對我大發牢騷的是一位中小規模農業企業的老闆,這幾年他開始在對岸投資,規模越來越大。

「大陸官員為了招商,真正在做服務。以我投資的縣為例,上次我們一個項目配套廠執照沒有下來,我和書記抱怨,說這樣我們怎麼能投資。」

老闆喝了一口酒,繼續講下去,神情有些激動。

「那天晚上我因為有些氣憤,酒喝多了,至少比今晚要多很多,講話聲音比較大。後來我大概喝醉了,就跑回去睡覺,結果你猜,發生了什麼事情。」

「第二天早上,前晚幾個年輕人在酒店樓下等我,他們神色很緊張地交給我一個方案,把昨天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為此他們整晚沒睡覺。」

「他們說書記在晚餐後特別召開內部會議,表示如果我的問題不能得到立刻解決,那麼他們也不用幹了。」

老闆把頭轉過來對我說:

「黃總,如果換成在台灣,你覺得有可能嗎?」

這個老闆已年過60,皮膚曬得黝黑,外表看上去仍然非常精明幹練。

「在我有生之年,我要把領先的技術帶到大陸去,利用當地政策,蓋一座全中國最好的農場,實現我在台灣無法達成的夢想。喔不對,我糾正我的話,不只是全中國最好,我相信在全世界這個領域也會是數一數二。」

聽了他的話,我有點驚訝,這和我認知的中南部農民完全不同。

最近某媒體做了一個專題叫做「鮑魚的眼淚」,揭開兩岸農業不平等競爭。主要是中國給予台灣很多優惠,農民紛紛帶著最好的技術赴大陸創業,將來不但造成國際市場激烈競爭,甚至可能回流台灣。

貢寮曾是台灣鮑魚養殖中心,但現在由於福建養鮑魚青出於藍,所以回頭攻占台灣市場,打敗了台灣,本地鮑魚價格不斷滑落,貢寮面臨滅鎮危機。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mkmkl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