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從撕裂中誕生 商周六大觀點
Mar 26th 2014, 07:33, by 楊少強

服貿協議的爭議開啟了一個全民對話的空間,在反對、支持之間擺盪的國家該何去何從,是人民該選擇繼續開放,還是鎖國不變?台灣從不怕競爭,也不怕挑戰;只要透明公平,就不必害怕!

商業周刊1376期 (攝影者.陳炳勳)

服貿開放,會讓貧富差距擴大?
觀點:更開放的環境,你的機會才會一百倍放大

「貧富差距擴大」和「絕對的貧窮」是兩回事。「絕對的貧窮」每個人都不能忍受,但貧富差距擴大是全世界共同現況。

例如,比爾.蓋茲(Bill Gates)今年賺的錢是我的一億倍,明年賺的錢是我的十億倍,但是如果我的收入仍然在增加,貧富差距在擴大,這對我並不是什麼問題。但是如果今天我一塊錢都賺不到,即使比爾.蓋茲賺得比以前少,貧富差距縮小了,這對我卻是大問題,因為我已經變成「絕對的貧窮」,這是我不能忍受的。

擔心貧富差距擴大,其實是對富人的一種誤解。富人賺得多,是因為他能提供消費者很有價值的東西,他能把別人眼中的廢物變消費者出高價才能買到的寶物。他憑自己的創意與勤勉造福他人而獲得報酬,他不偷不搶,沒傷害任何人。換位思考,如果你的創意可以賣很多錢,你會自願少收一點錢嗎?

有些人擔心的是,貧富差距帶來一種「相對剝奪感」,就是我賺得多,別人賺得比我更多,於是我希望從有錢人的口袋拿錢出來去送給其他人。但是,如果今天是換成你的兒子、女兒都比你傑出,比你富有很多,你會主動要求你的孩子分出來,送給不相干的人嗎?每個人可以想的是怎麼樣更好的服務消費者,讓我賺得和那些富人一樣多,這樣整個社會才會產生一個正向循環。

而且,究竟是哪個制度更容易讓窮人翻身?宏碁董事長施振榮出生於鹿港小鎮,一開始,他的天地何其小,因為自己的努力、創意,最重要的是有一個開放的世界市場,他的電腦才能賣到美國、歐洲,全世界。如果一開始大家選擇的是不開放,會有今天的施振榮、郭台銘、林百里?

我們不要害怕對誰開放,我們需要的是勇氣智慧,還有真本事。

任何人只要能比那些大企業為消費者提供更好、更便宜的東西,他就可以以小搏大,把大企業淘汰出局。這世上有多少白手起家的創業者,靠著自己的創意與勤勉,把原有的大企業給淘汰掉了。如果當初這些白手起家的人,面臨的是一個政府保護大企業的市場,他恐怕一輩子都是窮光蛋。更自由開放的環境,你的機會才會一百倍放大。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mkmkl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