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合作來信:char0125@gmail.com 
《超時空攔截》科幻神作
Mar 6th 2015, 13:32

Movie, Predestination / 超時空攔截 / 前目的地 / 宿命論, 電影海報

Predestination / 超時空攔截 / 前目的地 / 宿命論

喜歡拼圖式劇情的朋友應該會很愛,故事在鋪陳與而後的解釋與串連技巧上非常厲害,堪稱令人驚艷之作。

此外也有不少時空間的跳躍,喜歡挑戰理解能力的朋友能從中找到樂趣。

.上映日期:2015/03/06

.片長:97分

.電影資訊:@IMDb(7.4/93,980)、@爛蕃茄(84%/97)、@臉書專頁(6.8萬)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片尾劇情:無

(完整討論劇情,電影上映後才會公開,請看完電影再閱讀)

題材:小說改編電影、時光機器、雙性人

故事鋪陳

看完這部電影應該很多人會滿腦子充滿疑惑,只要10個字就能解答,但先來說一下電影的手法。

電影邊鋪陳邊解謎,覺得導演很能控制每一個鏡頭。

一開始是時空署探員要去阻止旋風炸彈客(沒露臉,鋪陳)引爆炸彈,搏鬥中探員臉被炸傷,不知道為何炸彈客(只露出腳,鋪陳)把時光機踢給探員使用,讓探員獲救。

探員換了一張臉,跑到1970年當起酒保(酒吧的人都是嬉皮文化造型),這時來了一位金色短髮客人,卻自稱自己用「未婚媽媽」的筆名在寫稿,並說起她原是女性,以其她的坎坷人生。(約翰剛登場時,我猜他就是炸彈客)

故事回到1945年,一名男子(沒露臉,鋪陳)把嬰兒放在孤兒院後打電話給孤兒院要他們出來接小女孩,小女孩被取名為珍,擅長打架,覺得自己醜而不喜歡照相。

珍長大後跑去應徵太空天使(解決太空人性需求的人),但因為跟同事打架被辭退,她後來在雨中遇到一個男人(又是沒露臉,鋪陳),兩人相戀後有天男人突然消失,但她卻懷孕了,生下小孩後卻被人(鋪陳)偷偷抱走。

她也在這時被醫院診斷出同時具有男女生殖器官的雙性人,醫院拿掉女性的部份而留下男性的,從此珍開始練習以男性的身份生存下去(有露出乳房被割去與肚子開刀的畫面,鋪陳)。珍恨那個不告而別的男生,恨偷偷抱走她孩子的人,之後她也改名為約翰(出現在酒吧時的樣子)。

故事到這都是在鋪陳,接下來就是解迷的部份了。

故事解迷

約翰講完故事後,酒保說了一句話,片頭的那句話:如果我把那個男人帶到你面前,任憑你處置,保證不會有任何法律的問題,你要嗎?(這時我就在猜,珍撞到人的就是約翰,所以酒保才會說任憑你處置。)

然後酒保就帶著約翰穿越時空來到當年,然後約翰就被當年的珍(以前的自己)給撞上了,兩人發展出愛情。(這一段我很浩期的是,人有辦法愛上自己,甚至是跟自己做愛嗎?)

之後故事在1963年、1981年(發明時光機?)、1992年、1964年、1975年、1945年、1963年、1975年間跳躍,我有點忘記每個年份是發生哪些事了。

接下來帶到酒保跑到比當初他被炸到再在稍早一點的時間去阻止炸彈客,但還是失敗,他被炸彈客打暈。(炸彈客有露出鬍子造型)醒來後發現他沒能阻止炸彈引爆,在離去之前把時光機踢給臉被炸毀的自己(探員)。

也是酒保他去偷抱走小孩的(羅柏森也跑來了)。這一段羅柏森跟酒保一直在提雞生蛋,蛋生雞,還有蛇吃自己尾巴,還有羅柏森說酒保沒有過去等,每一句話都是帶有暗示的鋪陳。(當約翰躺在時空署,我有猜他會不會就是酒保?)

果然,酒保露出上半身,有拿掉乳房與剖腹生產開刀的痕跡,酒保就是約翰,甚至在洗衣店遇到的炸彈客也是酒保。

用一句話來解答這個故事就是:全部的人都是同一個人。

小女孩、珍、約翰、探員、酒保、炸彈客,都是同一個人。一個劇本能寫到這樣也真的是夠神奇了。

電影問答

雞生蛋、蛋生雞 & 蛇吞尾巴 的意思是?

有個經典的思考(同時也是問題),到底是先有雞還是先蛋?好像說那個答案都不對,若說先有雞,那沒有蛋哪來的雞?若說先有蛋,沒有雞又怎麼下蛋?

電影就是利用這點矛盾,創造出一個這樣的故事來,你會發現主角是憑空生出來的!因為爸爸、媽媽、孩子,都是同一個人。它是一個自己循環的輪迴(蛇吞尾巴)。

可是就算真的有時光機好了,你會發現這個故事並沒有源頭。做個假想,假設未來的人發明時光機,回到過去什麼都沒有的年代,連生命體都沒有的年代,把最基本的蛋白質或單細胞生物丟到地球上去發展,故事是類似這樣的假設;但是沒有那個源頭,並不會有後來的生命呀。

你可以把這點看成是一個bug,也可以說電影是基於這樣的矛盾思考下寫出一個「仿作」的思考。

小豪我自己是這樣想的,雞生蛋、蛋生雞這並不是個問題,更準確的說,這是一個題目問錯的問題,就像那個經典的數學問題「消失的1元」,題目誘導人往錯誤的地方思考。

去認識科學,懂得演化的理論,才能解開答案。

結局炸彈客那段到底是怎樣?

酒保要去阻止炸彈客時,炸彈客曾說「殺了我就會繼續輪迴下去,唯有放過我才能避免(才能有新的狀況)」。

我不太確定原意是什麼,但從字幕看來這句話怪怪的,我自己會覺得是這樣啦,

電影設定了一個難題「如果唯有殺了你自己才能阻止這個世界上更多人死亡,你下的了手嗎?」,

但是在你下手的同時,等於是抹殺掉自己存在的機會。

在看那一段時,我還以為酒保會拿槍朝自己腦袋開上一槍,那就不會有後來的炸彈客了。

炸彈客說的那句話,可以解釋成那是他用來自保而說出的狡辯用詞。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解讀啦,歡迎有興趣討論的朋友發表自己的看法)

酒保為什麼會變成炸彈客?

電影有提到穿越時空會有副作用,會變得癡呆什麼的,我覺得酒保就是太常穿越時空。(我還是覺得酒保應該要自殺,或是殺掉約翰)

一切都在羅柏森的計算之中?

酒保在行動前都會先錄音,錄給約翰聽,其中有提到「我們都只是羅柏森的棋子」。

這裡又帶到電影的另外一個觀念,電影中認為未來是無法預測的,像是酒保想解救的那些人,在未來都造成更大的傷害事件。

個人也是偏向這樣的想法,你無法去洞察出所有行為會造成的後果,譬如中國歷史學者可能會常批評到慈禧這個把皇帝當傀儡操弄的人,造成後來的諸多事件;但如果沒有慈禧,中國的皇帝制度是不是有可能會拖延更久?連帶影響到更多本來會發生在歷史上的事?

我們很難看出單一事情對於時間點拉長遠(幾百幾千年)後的影響是好是壞,所以我都是偏向「盡人事聽天命」的想法,我努力去把事情往正向發展就好。

羅柏森大概也是那樣的概念,他也曾對酒保說:無法沒有炸彈客,就不會發明這個時光機。

他認為這是一種有因才有果的狀況,所以他放任並促成炸彈客的誕生。看他回到酒保偷嬰兒那時,就可以知道所有事情都是在他的安排下進行。

電影週邊

特映會

Movie, Predestination / 超時空攔截 / 前目的地 / 宿命論, 海報看板, 特映會

這是受邀參加「采昌國際多媒體」的特映會,

觀賞戲院:美麗華大直影城 (捷運劍南路站)(台北市中山區)

觀賞戲院:今日秀泰影城 (捷運西門站)(台北市萬華區)

觀賞戲院:欣欣秀泰影城 (林森公園)(台北市中山區)

觀賞戲院:哈拉影城 (捷運東湖站)(台北市內湖區) 

觀賞戲院:喜滿客京華影城 (台北市松山區) (捷運南京三民站)

觀賞戲院: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台北火車站)(台北市大同區)

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捷運台北101/世貿站)(台北市信義區)

觀賞戲院:國賓影城(台北長春廣場) (捷運松江南京站)(台北市中山區)

觀賞戲院:國賓影城(微風廣場) (捷運忠孝復興站)(台北市松山區)

觀賞戲院: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板橋火車站)(新北市板橋區)

觀賞戲院:國賓大戲院 (捷運西門站)(台北市萬華區)

觀賞戲院:湳山戲院 (捷運信義安和站)(台北市大安區)

關於文章

Movie, Predestination / 超時空攔截 / 前目的地 / 宿命論,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Predestination

其他名稱:超時空攔截(台灣)、前目的地(中國)、宿命論(香港)

影片年份:2014年

出品國:Australia

出品:Blacklab Entertainment

發行商:采昌

語言:English

導演:

麥可斯派瑞格 Michael Spierig
彼得斯派瑞格 Peter Spierig

編劇:

麥可斯派瑞格 Michael Spierig
彼得斯派瑞格 Peter Spierig
羅伯特海萊因 Robert A. Heinlein ...... 原作

演員:

伊森霍克 Ethan Hawke ...... The Barkeep 時空署探員/酒保
莎拉史努克 Sarah Snook ...... The Unmarried Mother 未婚媽媽 / 珍 / 約翰
諾亞泰勒 Noah Taylor ...... 羅柏森先生 Mr. Robertson
克里斯多夫科比 Christopher Kirby ......Mr. Miles
Christopher Sommers ...... Mr. Miller
Kuni Hashimoto ...... Dr. Fujimoto
Sara El-Yafi ...... Lab Technician
瑪德琳韋斯特 Madeleine West ...... Mrs. Stapleton
肯諾貝勒區 Jim Knobeloch ...... Dr. Belfort
芙蕾雅史塔福 Freya Stafford ...... Alice
Lucinda Armstrong Hall ...... Blonde-haired Classmate
Tyler Coppin ...... Dr. Heinlein
Elise Jansen ...... Nurse

劇情簡介

隸屬於時空署的探員,能夠自由穿越,不受時空侷限;在犯罪尚未成形以前,就得將其消滅。一名時空探員(伊森霍克飾演),重返70年代去阻止連續炸彈客犯罪;雖然成功阻止爆炸,但他卻容貌全毀,回到時空署接受整形治療手術。

擁有全新面貌的他,已經準備好迎接重要的最終任務。他化身酒保,低調地等待目標上門。此時,一位客人引起了他的注意,這位筆名叫「未婚媽媽」的專欄作家(莎拉史努克飾演),誇口自己匪夷所思的遭遇,絕對是酒保前所未聞「最棒的故事」。

「未婚媽媽」控訴一切的痛苦,都源於七年前拋棄他的神祕男子。酒保在聽完故事之後,竟發現神秘男子就是炸彈客!因此打算帶他穿越時空,去殺掉那個負心漢。然而隨著一次又一次地穿越,所交織而成的事件真相,卻透露出更驚人的秘密…。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分類:電影心得讀書心得公共電視心得電視、音樂、戲劇

相關心得目錄:2015年~2019年電影公共電視電影相關文章目錄

相關標籤:金馬獎入圍得獎)、金鐘獎入圍得獎)、奧斯卡入圍得獎)、特映會記者會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網址」的方式分享在社群網站、部落格或論壇;欲節錄內容轉載請來信告知,勿盜用文章。喜歡文章的話也請留下回應或點讚喔。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mkmkl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